欢迎光临宁波市网上政务服务中心 首页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市场资信 /    政务公开

该网站已停止更新,仅提供历史数据查询,如需访问最新公告信息,

请访问 https://jyxt.zwb.ningbo.gov.cn:4011

海曙 江北 镇海 北仑 鄞州 奉化 余姚 慈溪 宁海 象山 前湾新区 国家高新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查看详情

关于2021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公告

信息发布时间: 2022-01-24 12:10:49     阅读:
各有关单位:
   为规范我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事中事后监管力度,202110月份,新区交管办按照《宁波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规则》(甬资交管办〔202111号)、《2021年度宁波杭州湾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区级监管项目20211月至11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检查项目
本次检查从202111日至1130日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中,对房屋建筑(71个)、市政基础设施(64个)、水利水电(16个)行业项目分别按20%比例抽取,抽查了前湾产城融合示范线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施工)、高新社区B-3地块项目配电箱采购、十二塘区块海堤堤标工程监理等32个项目,包含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等项目招标。
(二) 检查内容
检查主要内容为: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行为主体是否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资格审查、开标、评标、异议答复、中标候选人公示和中标结果公开、招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等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招标代理机构的代理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中标人是否按规定签订合同等。
二、检查结果
本次检查情况总体较好,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能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编制招标文件、组织开评标,评标专家能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评审,相关信息公开及时。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少数项目招标文件设置不够合理。如:杭州湾新区路灯设施安装工程等项目,资信标中业绩项证明资料仅要求提供合同,导致标后投标单位的质疑与投诉;水智江(兴慈四路-水云江)及水韵江(观海四路-十一塘横江)、慈水江(十一塘横江-十二塘横江)、水慧江(十一塘横江-水贤江)河道工程(施工)等项目,资信标中奖项证明资料需要同时提供中标通知书、合同、竣工验收资料及获奖证明文件,设置过于繁杂,引起评标过程中的争议。
(二)少数项目代理开标程序不到位。如:北横江(兴慈六路-兴慈七路)南侧绿化工程等项目,部分投标单位的商务标被否决后未在开标大厅公布,引起投标单位的质疑;自来水有限公司给水管网系统优化改造(一期)项目-市政设施修复工程(施工)等项目,代理机构在解密环节遗漏了一家投标单位,导致开标时间的延长;西出入口景观绿化工程(施工)等项目,代理机构对招标文件里约定的抽签规则等开标程序操作不规范,险些引起开标过程中的争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各项目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要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自行对正在招标的其他项目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整改,认真总结反思,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我办将按照营商环境整治要求,结合日常监管,对问题多发环节以及发生过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将适当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促进招投标活动有序开展。
 
 
 
宁波杭州湾新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2022124
 
上一条:关于执行《浙江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专家评标劳务报酬参考标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执行《浙江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专家评标劳务报酬参考标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