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波市网上政务服务中心 首页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市场资信 /    政务公开

该网站已停止更新,仅提供历史数据查询,如需访问最新公告信息,

请访问 https://jyxt.zwb.ningbo.gov.cn:4011

海曙 江北 镇海 北仑 鄞州 奉化 余姚 慈溪 宁海 象山 前湾新区 国家高新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海曙区交管办多措并举打造“易起采”暖心服务品牌

信息发布时间: 2023-03-30 14:13:23     阅读:
近年来,海曙区交管办深入推进“放管服”相关改革,践行“最多跑一次、能不跑就不跑”原则,弘扬“店小二”精神,通过创新进场机制、强化数智赋能、优化主体服务、用足用好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踔厉打造“易起采”暖心服务品牌,为推动海曙政府采购交易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进场机制,让代理企业“易”起来
一是“进场秒发”,提高特定项目进场交易的实效性、加快项目落地见光。通过发放“进场秒发券”,对医疗卫健系统项目特别是涉疫项目开展“零等待、全批次”进场,第一时间公告。对涉及重点民生和公共服务的应急采购项目做到“全天候响应、最快速上马”,原则上“见券即发”,当天公告。对预算到位但部分进场资料来不及备齐的实行“容缺受理、先进后补”。
二是“绿色通道”,提升特定项目进场交易的便捷性、保障项目无忧实施。通过发放“绿色通道卡”,针对教育、公安、城管系统等实施主体多、体量大、方案复杂以及“未来社区”、区域性环卫保洁等公众关注度高的项目,政采团队明确专人对接,建立与代理企业的“保姆式”服务机制,“见卡即接单”,对该类项目实行多方位把关,全程暖心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进场和实施。
三是“简进速采”,消除代理企业进场交易的复杂性、实现进场简易高效。精简进场资料,取消项目情况说明、招标文件附件、项目委托资料等,只保留进场登记表、采购计划单、委托代理协议和采购公告,且只需进场登记表一项为原件,其他都可以复印件或扫描件。受理项目后,政采团队专员即与代理企业建立快速联络机制,将项目受理、公告核对、场地预约到公告发布的时间缩短为原则上不超过“T+2”个工作日。该举措实行一年多以来已服务代理进场项目470余个,平均每个工作日成功上马2个项目。    
强化数智赋能,让采购流程“易”起来
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在开评标主要环节电子化、“无纸化”的基础上,开发不见面询标系统,利用“数智”思维,结合屏幕录像、音视频直播与交互、多功能投屏等技术,将传统的谈判磋商、讲解演示等现场工作迁移至线上,实现政府采购谈判、磋商、演示讲解等不见面,投标人只需登录不见面开标系统即可在家或企业参加相关工作。如海曙人大办公室视频会议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将产品演示讲解、供应商询标环节均迁移至网上。降低了企业参与交易的人力和交通成本,缩短时空距离,也消除了疫情等诸多限制性影响,解决了供应商企业无法现场参加投标的难题,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二是不断强化数字见证环节管理通过不断强化各类项目数字见证环节管理,如把采购意向公告作为正式采购公告发布的基础环节、把合同公告作为下一个采购项目实施的前置环节,将采购机构和采购单位联系人、质疑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地址作为公告电子模板的硬条款,将开评标详细记录和专家名单等作为采购结果公告的必要组成部分等,确保项目信息透明、开评标过程公正公开 ,让投标企业、专家、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易如反掌”见证阳光下的“数字采购”。政采团队还依托“海曙交易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在交易大厅展示政府采购交易各项实时数据,为政府采购交易便捷优质高效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三是积极探索评标全主体“一线通”。今年,海曙政采团队将逐步推进“数智评标”。做到实时记载评审全流程信息,自动匹配推送项目评标数据,连通集采机构、监管部门、采购单位、供应商等无缝衔接,并配备在线签字PAD,建成评审全过程(从资格性审查到评审报告)在线操作+电子签章体系,无需线下纸质签字,实现专家、采购机构、监督各方人员在线评审及确认。集成评审音视频系统,将演示讲标、不见面询标等所有评审相关工作,均实现电子化办理。整合在线评审系统、电子签章系统、音视频辅助系统、场地数字化系统,保障采购项目全场景“数智化”评审,实现评标在全流程数智化基础上升格为全主体“一线通”。
优化主体服务,让采购各方“易”起来
一是首批开展网上超市,助力本地企业走出去。海曙作为全市率先开展网上超市工作的区(县、市),及时响应“全省一张网”,推进网上超市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助力本地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实现在“供电”基础上自我“发电”,取得长足发展动能。在企业“入网”后,政采团队分批协调组织供应商进行线上集中培训,促进供应商了解“网超一张网”、网超价格监测机制、政企采购云平台、“四大主题馆+十大行业馆+乡村振兴馆”等常规模块和一系列特色模块,为供应商企业更方便、快速、大范围展示商品和服务增加机会、拓宽渠道,也为企业参与本区及全省的“大网超”采购交易,提前“厉兵秣马”、“整装待发”。
二是优化电子卖场入驻,服务政企双方快捷成交。为了完善电子卖场供应商库,明确驻点专员实行全工作时间内“两小时一次审核+回访确认”制,确保企业和商品“不漏网”顺利入库开展交易,帮助企业更快更好推广业务、开拓市场、减轻营销负担。目前,入驻海曙电子卖场的正式供应商已达2859家、在线活跃商品达26465件,两项数据均居全市第一梯队,近两年(2021-2022年)成交项目18063宗,成交额8888.65万元,且项目创建至成交时间平均不足2天,相比原来平均5-7天的询价方式一共节省72252个采购日,节约企业投标成本超2300万元。暖心的“保姆式”入驻服务,省时省力省成本的成交模式,受到采购双方一致好评。
三是多举措提升“场内外+线上下”采购交易温度。1、简化场内疫情防控举措。自今年1月以来,按照国家最新防疫手册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政采团队及时删除采购文本中的“扫码”、“量体温”等硬性条款,只保留“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健康,防止传染疾病传播”的提示性条款,最大化解除进场专家、采购人代表、供应商代表、监督机构等人员“束缚”。2、优化场外主体信息交互。考虑到业务信息传达的时效性和接收率,特别建立政府采购代理企业微信专群,实时发布进场项目进度信息,“管家式”提供最新政策举措、场地预约情况、项目发布和开评标实时信息,并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企业专群自建立以来,共发布项目进度信息超425条,各类政策制度、会议通知、温馨提醒、疑问解答等信息580余条,信息达成率为100%,降低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沟通成本难以计数。
用足用好惠企惠民政策,让投标中标“易”起来
一是“层层加码”提高预留中小企业份额。针对中小微企业市场拓展难的问题,政采团队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和近期国家、省市层面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结合区财政新出的四个支持中小企业的文件,落实预限额以上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货物和服务项目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工程项目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等要求,给采购单位施加“紧箍咒”;在采购落实和结算阶段,督促其填报《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并挂钩目标管理考核,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措在整个采购活动开展前到收尾后都落到实处,有始有终,有政策更有成效,此举有效推动供应商企业特别中小企业对参与政府采购跨出“第一步”。据统计,据统计,2021-2022年海曙区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完成合同数1140个,其中,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数量999个,金额为22.28亿元,占总规模74.7%,中小微企业中标个数占项目总数87.6%。
二是“五金一款”减免增为企业“省资源、减开支、谋便利”。去年初,省市出台《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通知》、《宁波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一系列文件,海曙政采团队第一时间跟进,即刻落实减免增“五金一款”,全面取消本区范围内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低价风险金、技术风险金、质量保证金,调整履约保证金收取比例,由原来的2.5%降为最高缴纳比例不超过合同金额1%,鼓励采购人按照中标企业信用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进一步提高预付款比例,采购单位应当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预付款,对中小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40%,大大减轻中标企业在供货和服务投入前期开支的成本压力。
三是“政采贷”融资服务为企注入资金流。全市率先开展“政采贷”,并持续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减轻中标企业资金需求压力。该政策因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切实提供了看得见的资金红利,自实行后不久便被市领导批示推广省采购平台也及时跟进“政采贷”不仅缓解中标企业融资难题,保障政府采购项目后续顺利履约,更拓展了区域内金融企业的贷款业务,助力金融企业经营多渠道发展,使其与中标企业共同紧密参与到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经营和资金支持中去。截止到2022年底海曙已实现金融服务机构增长至8家(远超全省平均水平),授信4312172.29万元,放款2039.29万元,放款笔数430笔,放授比高达99.8%。入驻海曙“政采云”平台供应商企业3721家,其中“政采贷”服务主体中小微企业占比97.1%,领跑全市
上一条:我区第一季度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稳健开展 下一条:我区第一季度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稳健开展